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大嘉國小沿革

一、學校之地理景觀:
光復前,本校學區相當遼闊,村莊極為零星分散,學區所轄有八、九里之多。學區位於本鎮東南部至西南部,分別與彰化市及鹿港鎮相鄰,面積約佔本鎮五分之一,地形略成三角形。學區東側以彰美路與彰和路為學區居民往來街上與彰化市之間的兩條大道,學區西南側則以彰草路為學區居民往來鹿港鎮與彰化市兩地東西間之道路,交通非常方便。
學區內多數居民以農為業,一年三收一即兩期稻作及一期旱作,人人皆辛勤耕耘且刻苦耐勞,簡樸節儉就成了居民的生活信條與方式。光復後,本省在各方面有著驚人的進步,人民豐衣足食、經濟繁榮、社會安寧,在政府各項農業政策的實施下,學區居民所住的「土角厝」亦隨著八七水災之消失而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磚造平房或鋼筋樓房,更因此擁有了舒適快活的居住環境。隨後,大大小小的輕工業如紡織、家庭五金、傘業……等等工廠,猶如雨後春筍般在學區內各角落林立,使得學區居民或是自己設廠經營;或是在家中替人代工零件;或是到工廠上班,生活更趨安定與富裕。

二、學校籌建概況:
民國十一年三月,日人於嘉犂派出所轄區鐵山里設一分教場(今分校之意)命名為和美庄和美公學校嘉犂分教場。所轄學區為柑井、鐵山、嘉犂、詔安及竹圍(大多數)等五個里,佔地約0.78公頃,有木造式教室六間及宿舍兩棟,每個班級僅設一班。
民國十九年三月,日人又於大霞派出所轄區鎮平里一鄰,即今大榮國民小學(獨立前為本校分校)後側設一分教場,命名為和美庄和美公學校大霞田分教場。所轄學區為大霞、源埤、南佃及鎮平等四個里,佔地約0.3公頃,有木造式教室兩間及竹造式教室一間,只招收一至四年級學生,且僅有兩位教師。
民國二十六年三月,經地方士紳辛苦努力的奔走,嘉犂與大霞田分教場合併為一,命名為和美庄大嘉公學校。所轄學區為柑井、鐵、詔安、嘉犂、大霞、源埤、南佃及鎮平等八個里,校地位於大霞里與嘉犂里兩地之間,即今現址一彰化縣和美鎮嘉犂里彰和路三段五十號,當時即將畢業的嘉犂分教教六年級畢業生即為大嘉公學校第一屆畢業生。
民國三十年四月,因學制改革,校名改稱為和美庄大嘉國民學校。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抗戰勝利,因隸屬台中縣和美鎮,改稱為台中縣和美大嘉國民學校。
民國三十九年十月,臺灣省行政區劃分,本縣成立,改隸於彰化縣和美鎮,並改稱為彰化縣和美鎮大嘉國民學校,學區仍轄柑井等八里。
民國四十年十月,「柑井」一里劃為和東國民學校學區,使本校學區由原有的八個里減為七個里。
民國五十五年四月,本校大榮分校於南佃里成立。
民國五十七年二月,大榮分校獨立為彰化縣和美鎮大榮國民學校,本校學區部分劃給大榮國民學校,使得本校學區再由七個里減為四個里,即嘉犂里、大霞里、詔安里、鐵山里及源埤里第一鄰。班級數由三十班減為十八班。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因體制改革,正式稱為彰化縣和美鎮大嘉國民小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